34041.jpg

 

注射玻尿酸填淚溝、豐蘋果肌、隆鼻、隆下巴整形,是目前最常見的微整形美容方法,但儘管具有安全、不開刀、不流血、恢復快等特點,但併發症也不容小歔(至少不會像整形機構所宣傳的那樣似乎毫無風險)。常見併發症包括:腫脹、瘀血、感染、疼痛和血管栓塞組織壞死等。

【皮下出血&血管栓塞如何區分】

臨床上簡單區分皮下出血或是血管栓塞,在於血管栓塞導致的瘀青通常會於伴隨著疼痛的感覺及接下來組織壞死的現象。比因組織血腫導致的輕度瘀青,血管閉塞導致的瘀青的區別在於伴發疼痛。

【血管栓塞的可能原因】

注射玻尿酸最嚴重的併發症,是血管栓塞造成的局部組織壞死,可能的原因有:

一. 是玻尿酸直接注射進入血管內,阻斷區域組織的血液供應。

二. 或是玻尿酸注射皮下、真皮組織時,引起局部組織的急性水腫,進而壓迫血管導致皮膚的缺血壞死。

【血管栓塞的臨床症狀】

. 急性反應(動脈栓塞) :除了皮膚發白,還會伴隨不正常的嚴重疼痛感。

. 遲發性反應(靜脈栓塞),症狀會出現得比較晚,臨床表現為隱()痛和類似瘀傷的深色變化。

【鼻部血管栓塞】

注射玻尿酸隆鼻,是目前注射玻尿酸最常見的部位,也是最常見的鼻部微整形美容方法。因為鼻部的血管分佈極為豐富與複雜,其血管栓塞所引起的局部組織壞死的後遺症,比臉部其他部位都要嚴重許多。

【鼻部的血管分佈】

鼻部的血管分佈主要包括包括1.顏面動脈、2.顏面橫動脈、3.上頜動脈頰支、4.淚腺動脈眶下及顴支。因為該部位側枝血流較少,一旦玻尿酸酸注射進入以上血管內,會引起血管局部堵塞,臨床表現為鼻面部出現明顯的大面積脫皮、壞死,從注射部位向鼻唇和眼部延伸,鼻面部靜脈也在注射時局部壓力突然增加所致壓迫或閉塞。

【早期鑒別缺血類型】

對於玻尿酸在鼻面部注射後引起的皮膚缺血反應,一定要早期鑒別缺血障礙反應的類型,注意不正常的疼痛與皮膚髮白情況。其關鍵是區分動脈栓塞還是靜脈栓塞。一般來說,動脈閉塞在注射后即時或2天內發生,臨床上通過皮膚發白和嚴重疼痛鑒別。靜脈閉塞屬於遲發性副反應,通常在注射后14天之後發生,臨床表現為隱痛和皮膚深色異常。治療方法加強使用抗生素。對於大面積壓迫性皮膚壞死,應考慮抗生素應用同時考慮使用高壓氧等。此外,因組織血腫導致的輕度瘀青,血管閉塞導致的瘀青的區別在於伴發疼痛。

【為什麼打玻尿酸隆鼻會導致失明?

page1-2 - 複製.jpg

圖中  黑色標示的血管是來自內頸動脈

      紅色標示的血管是來自外頸動脈

 

我們臉部的動脈血管有個來源,一個是內頸動脈,一個是外頸動脈

來自內頸動脈的臉部血管是經由眼動脈才到達臉部,而眼動脈有分支血管到視網膜,也就是說圖中黑色的血管是可以通到視網膜血管,一旦有外來物注射到圖中黑色的血管就有可能阻塞視網膜血管造成單邊失明

因此利用填充物隆鼻時,尤其是在打鼻子山根的部位時,或施打填充物去除眉間紋,或施打在淚溝時,要格外小心,因為這些區域非常接近圖中黑色的血管。

然而, 施打填充物上述特定區域,因很靠近由內頸動脈分支而來的臉部動脈(即黑色血管),若不小心注射到這些動脈(即黑色血管),填充物就有可能會逆流到眼動脈再順流到視網膜動脈,然後造成阻塞。而這個阻塞,即是失明的原因。

【我想打玻尿酸,但要如何避免遺憾

當然,我們是可以透過人為的控制來避免遺憾發生,以下是我自己歸納出來的幾個重點:

1、醫生必須了解,雖然此狀況非常罕見,但不代表不會發生。

2、醫生必須對臉部血管構造深入了解。

3、醫生注射填充物之前一定要先回抽,確定沒有打到血管。

4、醫生在注射填充物時必須緩慢及輕輕推進,因為壓力過大,填充物仍有可能

   從之前破損的血管進去。

5、醫生須確保自己是從無血管之處入針,避開誤刺血管之可能。

6、醫生可考慮改用鈍針,以免利針剌傷血管。

7、萬一在注射時真的刺到血管,應立即停止操。 

總之,對於患者來說,為了自身的安全,觀察注射之後的變化及複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出現以上所說的皮膚發白、嚴重疼痛、隱痛、皮膚顏色異常等等的症狀,就必需趕快和手術醫生聯繫說明情況,必要的話還是要趕快回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ideal-beauty.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l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